樂群慈善簡史

受助學生向樂群慈善蕭莊夫婦致送字畫留念。

樂群慈善的起源,要從創辦人蕭莊夫婦說起, 慈善家蕭莊先生是一位退休的商人,1945年生於湖南耒陽﹝衡陽市以南60公里﹞,1949年後他隨家人遷居海外,曾從事製衣品出口生意,現居香港及澳洲悉尼。

蕭莊與他太太徐冰潔,在1989年首次回鄉,當時他們看到耒陽那裡的鄉親,飲用的水甚差,由於沒有錢掘井,只能喝些池水、溪水,以至褐色的污水,衛生環境惡劣,所以萌生資助村民掘井的念頭,從那時開始,蕭莊夫婦身體力行,出錢出力踏上慈善之路,每年如候鳥般往來香港、澳洲及湖南故鄉之間。

在蕭莊資助下,在湖南各地偏遠的農村,至今已掘出逾一千五百個井,多年來他先後在故鄉一帶為鄉親們掘井、辦敬老餐、建學校(有關樂群慈善以往的活動,請參考網頁內資料庫),近年樂群慈善重點從事資助貧困學子,最近期樂群慈善則將重點轉為資助湖南教師進修心理學。

蕭莊本身生活簡樸,作風低調,他也並非日進斗金的巨富,從事慈善事業的資金,主要來自他有限的房產租金收入,至今他個人投入在慈善事業的資金,已超過一千萬港元,由於樂群慈善的活動,主要由蕭莊夫婦親力親為參與及監督,善款所發揮功效尤高,一元的善款,足以發揮到十元的力量,到目前為止,蕭莊夫婦也是樂群慈善最大的善長。高中。

蕭莊曾經說過:「我們社會裡,有不少善心人仕,往往想去做些好事、做些善事,但不知如何去做」,為了社會更多的朋友參與,並把慈善事業建立得更有規模,2003年蕭莊在香港註冊成立了一家非牟利的樂群慈善基金有限公司,由蕭莊個人慈善活動,發展成正式的慈善公益團體。

如果各位看了後,也想為慈善公益出一分力,歡迎和我們聯繫,我們只是一點點小光,有你的參與,相信可創造出更多的光芒,讓更多貧困的人士獲得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