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報告

樂群學生


樂群學生

2013年樂群慈善工作報告

如往年一樣,2013年樂群受助學生有100位學生參加高考,當中考入一本大學有共54位,考入二本大學的有33位,樂群學生升讀到大學的比率達87%,達歷年新高。我們不時收到有很多上了大學"樂群生"的電郵,講述他們的生活近況、進展及理想,令我們平添了不少樂趣。

多年來我們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學生,舒緩他們的內心壓力,因為我們曾遇到一些學生因長期壓抑,而出現情緒困擾,十一月我們就試辦了一項新工作。在各市縣教育局及各中學的協助下,我們舉辦過四場簡單的講座,講題就是「談怎樣做一個快樂的人」。

多年我們與學生見面累積不少經驗,或多或少了解學生們心中的困惑,在講座裡,將不同的個案與解決辦法說出來,建議學子如何改良讀書的心態,並鼓勵他們,如有需要安排參與我們的單獨見面,我們所舉辦的幾場講座,反應相當良好,每場講座平均有約300名學生參加,包括高一、高二、高三學生。每場講座完畢後,約有50名學生會報名請求單獨見面。

這些學生所困惑的問題眾多,大多希望提高成績,如何消除讀書的枯燥,改善單調生活及其他因素,如與家人關係欠佳,同學之間的成績比拼,交不到朋友,以及各類的自卑問題,如家貧、內向、單親、身體殘缺等。

單獨見面過後,學生心中的鬱結都有一定的舒解,我們感覺學生離開時都開朗一些,粗略計算與我們見面的學生,約15%長期抑壓,約10%的學生,我們會要求作第二次會面作跟進,通常6個月後,我們到學校探訪時會再會面。

今年有這個新開始,透過與這些學生會面,感覺上幫了不少學生,我們會不停檢討及改進,相信尚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。

蕭莊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