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報告

國學公益中心


孔子學堂

2017年樂群慈善上半年工作報告

去年樂群慈善培訓老師擔任心理健康咨詢師的工作,由於今年湖南縣市級政府換屆選舉年,大部份教育局局長新調過來,對我們推動的工作需要時間認識,故衡陽區部份心理陪訓部份工作有所推遲,湘西的龍山、瀘溪及永順更停頓下來。

近年樂群慈善希望宏揚中華傳統文化,故另一重點項目放在弘揚國學方面,我們已修建了一座道德講堂,位於湖南省耒陽市遙田鎮被塘村,可接待60名學生住宿飲食,在今年4月9日已開始有關培訓,由鄭小華老師團隊負責。目前約有10名來自內地各處的學生,參與為期三個月的陪訓活動,目標將他們培訓成為國學老師。

在常寧市我們得到當地教育局支持,亦修建了一個教學點,常寧國學公益傳播中心,現址設有兩間教室,每間可容納60人,今年4月15日,更由當地教育局封紅偉局長主持啟用典禮。在這裡每個周末,有來自不同學校老師參加學習,講課由呂雲峰、楊紅等老師主持,主題是《孝經》、《論語》、《弟子規》等經典內容,除周末外,我們都歡迎社會各界人士來聽課及看光碟。

樂群慈善從2016年底,已在常寧組織國學老師,在周末期間,去三間中學弘揚國學,我們覺得效果不錯,今年會繼續去其他約16所學校推廣,並印刷了約一萬本《弟子規》送給參與者。

樂群很讚賞常寧市民間機構「人間愛心大家庭」,他們在市中心,租了個店舖,開設了愛心屋,收集有心人送來的舊衣服鞋履,洗淨後轉送給社會有需要的人,環保又有愛心。他們在每周三晚上,定期定點開設講座探討家庭及社會問題,而且他們亦在鬧市中心,租了另一店舖,用來推廣「原始點醫療」幫助大眾,他們的項目全部免費,工作人員亦是義工,資金來自捐獻,樂群亦有向他們提供資助。

另外,衡陽縣教育局有位老師私人新成立「傳統文化公益中心」,有意擴充工作範圍,培訓本縣學校的老師學習國學,樂群亦很樂意資助。

蕭莊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