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報告

國學公益中心


孔子學堂

2017年樂群慈善下半年工作報告

樂群慈善自成立以來,從事慈善活動的方式,隨時代改變而轉型,從最早期掘井扶貧、資助尖子、贊助老師成進修成心理咨詢師等,而從這一年開始,樂群慈善開辟一個新領域,將重點放在推廣中國傳統優良文化。

近年國家大力推行恢復國學文化,提倡中國傳統,事實上,我和內子近年應朋友的邀請,在澳洲圖文巴市參加過一個國學進修營,令我領悟到國學有助於提升人的道德修養,鼓勵做好人,非常有意義,很值得推廣。於是我們從2016年尾開始從事推廣道德文化建設的項目,例如請國學老師去湖南常寧市多家小學及初中,宣揚《弟子規》、《孝經》等國學經典。

2017年4月我們在耒陽市郊遙田鎮,請國學老師鄭小華先生的團隊,籌辦了一所孔子學堂,更獲國家發出執照,每月開一次7天班「道德講座」及三個月一期的國學老師專修班,以及籌辦一些國學夏令營、祭孔大典、重陽敬老、精神扶貧論壇等。至於在常寧市,我們亦設立了一所國學公益傳播中心,上半年邀請各學校的老師來學習國學。

我們特別欣賞《弟子規》,這本書原名《訓蒙文》,是一本清朝出現的文學作品,內容以儒家道德為主,以三字一句,兩句一韻的文體方式編纂而成,是一很好的國學入門作品。2017年下半年我們更印發了85000本《弟子規》給所有的小學及初中學校,發動全縣學子學習《弟子規》。在2017年11月和12月裡,我們鼓勵各學校舉辦各類活動,推廣《弟子規》。

至於前幾年我們贊助培訓老師成為三級心理健康咨詢師的活動,由於2017年中,國家宣佈2018年不再設立心理健康咨詢師公開考試,換言之,過去我們推動的培訓活動坐了尾班車,我們辦了才三年,各教育局,培訓專家團隊,好不容易建立起來,受政策影響,所以這項目暫時不得不停下來,有點可惜,只好等新政策出台,屆時再考慮再推出。

蕭莊

2017年12月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