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報告

樂群慈善2023年工作報告

疫情過後 重新出發

非常不容易,捱過3年新冠肺炎全球大疫情,疫情期間發生不少事,由於中國內地許多地方封城,不允許進出,即使允許進入,也先要經過隔離,連聚會也不準,令我們支持的道德講座都被迫停辦。故疫情三年,樂群慈善在內地的工作,幾乎完全停頓,也因此事隔三年,我們才重新發布年度工作報告。

我和太太自從2020年2月初回澳洲悉尼後,一直停留在當地,直至2022年8月中,我和太太從悉尼回到香港,經過住隔離酒店一周之後,才能行動自由,處理要向香港稅務局補交文件事宜,處理完香港事務後,想進入中國內地,又經過再一次隔離,才能回到內地,籌備恢復樂群慈善的活動......,輾轉到2023年1月,連我兩夫婦也感染上新冠肺炎,幸好經歷近兩周休息才完全康復過來。

然而,疫情期間,樂群慈善兩位前管理委員鄭達強及本會榮譽會長章詩炳,不幸在2020年7月及2023年6月先後離世,這是樂群莫大的損失。我四姊夫章詩炳從樂群最早期支助打井時,就參與樂群的工作,默默貢獻扶貧工作廿多年;鄭達強當年引領一班社會賢達,建設多間小學,並資助組織樂群資助的中學生,來深圳與香港善心人會面。他們兩位貢獻良多,感恩他們對樂群的付出,我們永遠懷念。

2023年2月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,疫情也逐步紓緩,樂群慈善終於可恢復運作,我們也重新出發,在2023年期間主要進行了以下幾項慈善活動。

1)重組敬老餐活動
多年以前樂群就支持過辦敬老餐活動。現時湖南耒陽遙田被塘有約620人,在耒陽迥隆鄉約280人,合共900位60歲以上人士,可享用每兩個月壹次的傳統「拾大碗」(老人聚餐)。樂群贊助每名老人每次45元人民幣,每桌8人計算,每桌贊助360元。像以前一樣,我們由2023年4月份開始,重新組織工作隊,得到很多愛心義工的協助,工作非常順利,眾多老人家也自己參與管理。今天的農村和拾多年前也差不多,老人家最開心享受的就是吃一頓好的,和村民閒話家常,有些老人家已經搬進城住了,到了這天,一大早趕回來聚一聚,聊天吃飯過開心的一天。

2)扶貧
我們在上述兩個鄉辦敬老餐活動,認識一些特別需要幫助的弱勢群眾,大約有80人,我們視乎每個弱勢民眾的情況,向每位資助500元或1000元人民幣不等。

3)資助戒毒康復中心
從戒毒所出來的人,往往很容易找回以前的壞朋友,又會再次染上毒癮,所以我們資助衡陽市同伴培訓中心,專門幫助戒毒後的人,在重新投入社會之前,先來這裡生活十天或更長些時間,作為適應期,在這裡的生活,包括到貧困區送免費午餐款待老人家,給窮困孩子家庭送溫暖等,參與這些活動有助戒毒人士重新做人。

衡陽市同伴培訓中心負責人胡新剛先生,以前曾吸毒,改過自新後,投身服務社會工作,最初他在城區學校,以至到戒毒所親身講述受害經歷,勸人認識毒品,切勿嘗試。後來他被政府賞識提拔成為戒毒模範,並鼓勵他辦一所「學校」,但他缺乏資金,而我兩夫妻願意支持,不經不覺我們和他合作4年了。

2023年11月,經過很長的訓練學習及各方支持下,胡先生終於舉辦了第一期4天的「學習做一個好人」活動,今年12月底,他籌辦第二期,學員來自社會各方面,大約有50人,計劃每月辦至少一次班(包食住費用全免)。

4)關懷事實孤兒
湖南長沙有一間大愛無疆公益組織,專門關懷照顧沒有人陪伴成長的兒童。去年我們在常寧市接觸到另一間名為「人間愛心協會」組織也在辦同類的事,我覺得值得支持。他們義工分為小組,每組一個組長,帶領5位至10多位義工,負責陪伴5名兒童(5歲至15歲,小學一年級到初中畢業),他們每月至少一次會面,每星期必會和孩子見面或通電話,每學期辦一兩場生日會,還有辦夏令營等活動,保持好和孩子溝通,疏導他們的心理壓力,讓孩子建立自信心和自尊心。我們覺察到,義工們同孩子的感情普遍建立得很好,雙方都愉快,義工們愛心都自發,肯替孩子向學校爭取權益,當孩子在村裏受欺凌,義工們會找村/鄉幹部協助,過程中,一般都會有組長帶同他們多位伙伴,一小隊人據理而爭,平常義工們更不時慕捐一些衣服鞋子毛毯等等,分發給孩子們。

樂群現時資助每名事實孤兒每年3600元人民幣。我們今年在常寧、祁東、衡陽蒸湘區開啟了每個地方幫助25名孤兒,耒陽60名孤兒。

蕭莊
2023年12月9日